我从导师身上学到的

我的导师是天津医科大学beat365唯一官网外科学宁广智教授。当医生要做三会医生,既要临床会做,专业过硬;还要会说,讲得明白;更要会写,将自己的临床经验、科研成果能够分享出去”——这是宁老师时常对我们教诲与期望。硕士三年生活光阴似箭,转眼间就进入尾声。宁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拨云见日,照亮了我们未来前行的道路。

 


 做一块海绵,求知度己

从本科学习过渡到研究生阶段最大的感悟便是学习模式的转变,相较于本科课堂被动填充式学习相比,研究生阶段更需要的便是学习的主动性。为了让我们更快地适应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新常态,更好地汲取知识并转化,宁老师给我们新入学的同学们布置了一个小任务,那便是:每天让我们在学习群中轮流分享一个小知识点。可以是一个重要的临床知识点、科研技术亦或是脊髓损伤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通过在自己每天准备小知识点及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开拓了视野,收获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科研学习中文献查找、归纳、总结的能力。为了锻炼我们的表达能力,宁老师特意在组会末尾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小小“TED”环节,鼓励我们围绕社会热点、兴趣话题,以小演讲的形式来向听众表达自己的想法,鼓励我们树立自己独特观点与视角。


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宁老师始终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老师常教导我们:不要去撒谎,因为一个谎言常常需要一百个谎言再来圆。因为医疗工作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要性,老师一直严格要求着我们平日的临床及科研工作,临床上要求我们做到一丝不苟,勤勉谨慎;科研上老师常常开导我们应该打开思维,不要错过每一个小细节,做学问要不知足。宁老师也常常教育我们作为一名医生同样也需要立足于脚下,要树立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服从医学的专业属性,建立临床医生的社会责任感,懂得回报社会。2022年元月我们小组内有多位师兄弟积极报名志愿参加学校组织的赴津南区抗疫社会实践活动,宁老师支持并鼓励我们为战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叮嘱我们师兄弟在一起也要加强自身防护、相互照顾。同样在这种感召之下,也有师弟报名参加暑假新疆支教活动,去基层服务中练就过硬本领。宁老师为我们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道德理念以及价值导向,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摒弃的是迷茫、空悲叹,收获的是脚踏实地、社会责任感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求学之路,漫漫研途,得遇良师,人生至幸。



 

【作者简介】

周密,男,共青团员,beat365唯一官网2020级骨外科学术型研究生,师从脊柱外科学宁广智教授。在读期间通过翻译专业资格(水平)笔译3级考试;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发表论文1篇;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ACTA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SINICA》发表论文1篇。参与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加第五届天津市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委会年会及第八届天津市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年会。硕士研究生期间荣获:

2021-2022 学年校级优秀研究生;

2021-2022年度王克昌奖学金